布罗艾不想进洗衣机

从原作细节谈谈“旧剑为了绫香杀掉爱歌,保不准哪天为了绫香杀了咕哒”一言的荒谬及无耻

旧剑在fgo落地三年有余,最晚开服的美服也已实装旧剑白情灵衣,而“旧剑为了绫香杀掉爱歌,保不准哪天为了绫香杀了咕哒”这等犯了典型逻辑错误的言论却未绝于耳。正逢苍银的碎片drama cd完结,我来结合原作小说以及广播剧新增内容好好聊一聊这个事。

先来回顾一下“臭名昭著”的“旧剑背刺爱歌”这一情节前后剧情。在狂弓骑枪四骑退场后,旧剑对自己所持的拯救故国的愿望产生动摇,随后在沙条家的植物园Garden里遇到幼年绫香,幼年绫香无意间的话语让旧剑最后彻底醒悟:从沙条夫人为爱女留下Garden的行为中理解爱与希望可以传承,那么现在的人民现在的世界也是曾经不列颠的延续,从而立下誓言“我会守护这个世界,也会守护你,沙条绫香”,“不因为王,不因为人,只因我是要让任何人都能留下明天的英雄”。随后与沙条家主联合,一同前往大圣杯所在地去阻止爱歌进行大圣杯仪式。然而在通往大圣杯所在地下大空洞的途中,遇到教会的人阻挠,沙条广树与旧剑不得不分开并说好在尽头会合,然而等旧剑击破杀术两骑赶到终点时,看到的却是成为祭品的大量无辜少女,沙条广树已被爱歌杀害,绫香正要被丢下喂食大圣杯底下的beast,为了拯救祭品少女以及绫香,情急之下旧剑只能杀了爱歌。此处有个细节上翻译出现歧义,简中翻译是“如果以效率优先,应该与爱歌一同,用黄金圣剑歼灭沉睡在大圣杯之中的东西”而繁中的翻译为“将爱歌连同大圣杯一同歼灭”,我一般选择采用繁中的解释,因为当时如此紧急的情形,让旧剑停下来劝说爱歌一起阻止beast是不现实的,何谈效率。为了不伤及无辜,放弃直接使用光炮这个逻辑更加合理。 这段剧情前后我仅仅是简单复述就有那么多,原作加上广播剧涉及的文本可想而知。“旧剑为了绫香杀掉爱歌”这样的粗暴的结论是有违背原文想表达的内容。

甚至认为旧剑在与绫香相遇后就当即决定【必须杀掉】爱歌也不正确。旧剑不会在出发时就产生这样极端的想法,首先此时的旧剑还不知道祭品少女的事,以及这里就不得不说一般大家都会忽略的存在——沙条广树。作为家主作为父亲,广树在这其中的立场对剧情的发展有很大影响。drama cd5添加了旧剑与广树如何合作去找爱歌的剧情(b站熟肉 BV167411x7js),这里有很长一段广树的对于亡妻对于两个女儿的内心独白,他最后是作为一个父亲而不是魔术师去面对爱歌到底是什么存在。旧剑和广树的原计划是一起去面对爱歌,我们可以合理推断作为父亲,广树万不得已也不想直接杀掉自己的女儿,那么以旧剑的性格他不会代替广树做决定此番一定要去【杀掉】爱歌,当然也可以推测他们同时也做好实施这种极端做法的准备。另一个角度,对于旧剑来说,沙条家亲人间的关系他也是看在眼里。就在Garden相遇之前,旧剑就对广树对绫香的关爱感慨自己在亲子关系上的遗憾——最后的最后我也没能得到亲子间的羁绊。而且这也不是广树第一次对旧剑提到姐妹俩的故事,drama cd4 第二轨(b站 BV1KJ41147xL)广树向旧剑谈起爱歌与绫香的出生与她们间的关系,当说起爱歌生来没有感情,绫香喜欢粘着爱歌,而不知道爱歌心里有没有绫香这一存在时,旧剑忍不住评价:这对她们俩太残忍了。
就连最初与爱歌第一次对话,为了劝说她不要对无关人动手,旧剑也拿亲人间的羁绊作为例证。(drama cd1,b站 BV1iW411b7Ac

由此可见,旧剑绝非视亲情为无物,相反他是关心着亲人间的感情。那么就算仅考虑绫香这方,旧剑也不想直接选择去杀掉爱歌,这是绫香的家人是她的姐姐。为了绫香到旧剑杀掉爱歌,这之间根本上就没有必然因果关系。

接着再聊聊后半句“为了绫香保不准会杀掉咕哒”,旧剑的召唤台词就是“我是saber,是拯救你,拯救世界的servant ”(这次还把“你”放在世界前面,笑)以及羁绊五明明确确写着“他对御主寄托绝对的信任”,故事中的咕哒作为和众多从者签订契约的御主,拯救了人理的御主,就因为从者自身的私人关系和他过去的经历就怀疑他对自己的信任,我怕这样猥琐阴暗的形象是完全配不上fgo故事主角的地位吧。fgo作为第一人称有代入感无可厚非,不过不要把自己狭隘龌蹉的心理强加到角色身上。又会出现什么情况让旧剑一定要为了绫香去杀咕哒?比如咕哒杀人放火?或者绫香自己想除掉咕哒吗?还是咕哒哪天觉得自己必须杀掉绫香?以绫香和咕哒的性格这些根本就是无稽之谈。所以说后半句推论是游戏外某些人丑陋心理的投射,带上冷门的原作在借题发挥罢了。那如果要问在特别极端情况绫香和咕哒都陷入危机,我相信旧剑一定是选择救所有人。再加上个世界呢?以旧剑“贪心”的性格那也是全部都要救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这些话我早就想掰扯掰扯了,希望大家觉得有意思,我知道原作有不少短板,帮大家节约时间我可以多做做总结。总得来说不管吃什么cp,不管有没有代入感,我觉得这都无可厚非,但是涉及到角色根本上的设定,这就是我底线问题,害,谁还不能打点小论文,也是居家隔离无聊的。纸片人不会辩解,作者不能跨海执法,官方也不看中文社区,再骂骂咧咧难道卡能自己从卡池里蹦出来自己修改卡面设定吗?(笑),心态崩是你自己难受啊亲,纸片人帅哥千千万,彼此放过吧,祝生活愉快~


评论(4)

热度(134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